>>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阿里不规范竞争行为升级 “二选一”涉嫌垄断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23 11:37:07
  近日媒体曝出短短一个月内有40多家服饰品牌从京东撤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线上服装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不排除有第三方通过或明或暗的方式施加压力,要求商家退出其他电商平台。
  电商平台不正当竞争危害有多大,平台权力滥用又对行业生态有哪些影响?知名网络空间智库互联网实验室19日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超级电商平台竞争与垄断研究报告》。报告认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企业已经成为国内超级网络平台,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其不规范行为也愈演愈烈,包括限制商家与第三方交易的“二选一”等行为已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引发业内高度重视。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在反垄断专题研讨会上曾表示,超级网络平台的治理迎来了危险时刻,如果不能实现软着陆,未来就将会是恶性的硬着陆。
  报告选取阿里巴巴为研究对象,综合考量平台垄断行为表现、社会关注度、超级网络平台地位等因素,认为阿里巴巴已经成长为国内超级网络平台。伴随进一步扩张及国际化步伐加快,其不规范行为也愈演愈烈。
 
  阿里巴巴胁迫商家“二选一”行为三度升级
  报告认为天猫平台的“二选一”行为已涉嫌垄断。从市场份额、企业实力和进入壁垒来看,阿里巴巴明显占据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包括B2C和C2C)的市场支配地位。目前,淘宝在C2C市场的份额近100%,天猫在B2C市场的份额也高达57.7%。得益于在电商领域的先入优势、规模经济等因素,阿里巴巴对其他竞争者构成了较高的进入障碍。依赖于市场支配地位,阿里巴巴实施了限制天猫商家与第三方交易的“二选一”行为,其隐蔽的“二选一”政策也不断升级,主要手段包括通过降权和关闭流量等方式,逼迫商家从其他平台撤活动、关店等,这些行为从合理原则推定,其已经构成了滥用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
  包括“二选一”在内的不规范竞争行为部分已涉嫌触犯《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阿里频繁祭出“二选一”,不仅严重打击了同行、损害商家,更降低消费者购物体验,损害用户合法权益。
 
  阿里主要不规范竞争或垄断事件梳理
  报告指出,平台权力滥用、平台责任泛化引发的平台与政府、平台与用户、平台与社会、平台与平台间冲突不断。这些冲突直接损害用户基本权利,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恶化行业创业创新环境,损及社会利益、公共利益和政府形象,给传统治理模式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
  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并获得了世界影响力。但行业内的不正当竞争也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的现象级事件,尤其是前几年屡次发生的关于不正当竞争、垄断方面的诉讼案例,对行业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影响,逐步规范了互联网领域的竞争秩序。但电商领域的平静可能会被阿里的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打破。阿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会消耗自身和行业内其他企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根据以往常态,平台竞争也会捆绑商家加入。如此日常化的内耗必将对我国电商领域的长远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损害国际竞争力。
  当前公众对反垄断法的认知度和关注度普遍偏低。尤其是消费者和中小企业对反垄断知识及垄断事件关注的不足无疑将助长垄断者嚣张气焰。因此,报告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加大反垄断法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好社会监督功能。探索建立社会协同治理体系,将行业协会监管、企业自律和民众监督纳入治理体系中,强力规制垄断。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