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校园社交网站与大学O2O擦肩而过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14 7:56:27

  8月6日,校园社交平台“朋友网”停止服务和运营。朋友网,原名QQ校友,被视做Facebook在国内的翻版,主张校内熟人社交,尔后延伸到校外。在2013年4月,朋友网的月活跃用户为2.47亿,在当时被看做是能带来丰厚收入的社交平台,面对千亿级的校园消费市场,却走向末路。原因何在?校园社交中未找到垂直消费痛点、社交网络C2C交易模式不成熟等决定了校园社交平台只能昙花一现,不能像Facebook那样发展壮大。

  内外交困朋友网关停

  朋友网前身是腾讯于2008年12月推出的实名注册网站——“QQ校友网”,在架构和社交场景上完全模仿Facebook。2010年12月,腾讯将“QQ校友网”品牌独立,开始启用独立域名pengyou.com。在2011年7月,“QQ校友网”正式更名为“朋友网”,这个社交平台一度排在全国社交网站的前六名。

  2017年7月14日,腾讯旗下社交平台“朋友网”在官网上发布停服公告,称网站将于8月6日停止服务和运营。并建议用户尽快下载和备份朋友网的照片、留言板等重要信息。而对于朋友网的关闭,腾讯方面并未做过多解释,仅表示以公告信息为准。

  究竟什么原因导致朋友网的“死亡”呢? 北京商报记者就朋友网“死因”对朋友网的用户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用户体验差,广告多”、“只出了一个爆款游戏就是‘QQ偷菜’,没有其他好玩的产品”、“中国的网络用户在成长,但朋友网却停留在原地”、“普通社交产品都能开放校园接口,专注于校园社交的产品却无法满足其他普通社交需求”等等原因,导致青年人群纷纷离开朋友网。

  2013年7月,朋友网运营团队就已经解散。到了2014年9月,腾讯宣布因业务调整需要,朋友网于2014年9月下线好友界面中人脉入口功能。有网友留言,2015年的QQ空间和腾讯微博已经包揽了朋友网的所有功能,并且朋友网当时却完全不被管理和运营。微信崛起之后,朋友网已经逐渐被淡忘。现在宣布停止运营也是意料之中。

  探究朋友网停止运营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用户的离开存在着两大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外部环境,更好的产品不断出现,冲击了朋友网流量。另一方面则因为内部功能弱化,最终被抛弃。

  校园千亿市场难分一杯羹

  据了解,2011年朋友网3.0版也曾推出过二手交易平台,当时有人认为,朋友网的二手交易与其他网站不同,由于是在朋友关系圈里交易,双方交易靠谱、信任度高、成交率高。朋友网在更名前,为了服务主要人群,在2010年还举行QQ校友智慧大闯关华北决赛、QQ校友高三毕业活动,2012年朋友网还举行国民校花比赛等。

  校园人群的消费市场是很大的。据艾瑞研究院数据表明,截至2016年,国内各类院校在校大学生约3742万人,年消费金额约4524亿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达到801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1412亿元。大学生群体的关键词有:充满情感诉求、易于接受新事物、重度依赖互联网等,这些词汇似乎让这个校园社交市场充满了机会,但朋友网这个主流校园社交软件却难分校园消费市场一杯羹。

  无独有偶,曾经与朋友网一起“制霸”校园社交的人人网,也在去年1月宣布将转型互联网金融公司。在2011年上市的人人公司市值曾经达76亿美元。在最初的PC端校园社交热潮过去之后,人人网将力量集中于游戏板块,“开心农场”曾经风靡一时。2014年以后,人人网将业务重心转移至互联网金融。但这次转型却导致社交业务的用户流失愈发严重。现如今,人人网不能持续发力校园社交,而是依靠直播,成为新的支柱业务。据人人网发布的2017年Q1财报显示,其直播业务等增值服务营收仅为1150万美元。归属于人人公司的净亏损为162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2320万美元,亏损仅减少了700万美元。师兄帮帮忙是一款以师兄、师姐帮忙为切入点的纯社交类软件,拥有百万注册用户。融资后,为寻找盈利点开始转型,推出校园分期产品“分期范”。一大群“师兄帮帮忙”类的校园社交软件被市场拍死在“沙滩”上,纷纷转型。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表示,校园范围内没有出现与痛点相适应的产品去撬动这样的千亿级市场。所谓校园社交的痛点,便是像学习、假期旅游、谈恋爱、出国、四六级、职业培训、找工作、兼职……这些业务的话都是校园领域中的消费,专门针对大学生去做的内容,同时消费量也非常大。谈到盈利突破口,吕森林认为应该在于学生的学习、教育培训和相关消费这几方面,比如说电影、电视剧、网络直播等。跟学生的学习行为关系密切,有多少消费行为,市场就有多大。在细分领域做垂直切入的企业,会有亮眼的表现。

  莲格资本总经理蒋麒霖认为,校园社交的走衰,原因不一定在于校园市场的全面疲软,而是伴随着“90后”、“00后”的成长,校园已经不是一个封闭的空间。成长于互联网的这一代人,拥有着非常开放的信息获取渠道,会通过其他渠道去解决自己的社交问题,而不再是着眼于校园里。目前来看,16-26岁年轻人的市场天花板在千亿规模。恋爱、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培训等相关的痛点,在年轻人的消费市场中衍生出来了新的刚需,因此出现了各种各样垂直领域的解决方案。

  Facebook模式在中国难复制

  追根溯源,校园社交市场在国内的发展壮大,均与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相关。2005年12月,放弃了美国特拉华大学博士学业而提前回国的王兴,以Facebook为蓝本,创办了校内网。

  业内人士认为,从校园起家的Facebook发展到后来,成功拓宽受众群,离不开它的电商属性。美国社群文化、社交文化的成熟,促成了这样的社交属性。在中国,基于社交平台为用户创造一个二手货市场的C2C模式并不成。Facebook的本地市场功能若复制到中国,在本土化进程中往往会产生水土不服等诸多问题。


  互联网评论人KESO对此说道,Facebook虽然是从校园社交起步,但是却不局限于校园范围,而是发展成了全民社交,Facebook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20亿用户,就足以说明社交不仅仅是校园需求。在他看来,国内网站没有做好的原因则是在于,没有成功地从校园中突围出来,而是局限在了校园范围之中。当用户一旦离开校园,但是社交需求不会消失,产品定位于校园就无法满足社会人士的需求,那么用户会很快找到功能更全面的替代品。

  奇迹曼特CEO王文武表示,大学生消费群体的消费力有待商榷。曾经有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用的就是类似于免费的方式进行宣讲,让学生交费,这种方式倒是可以一定程度上渗透。对于校园群体大量的公司都是期望免费切入,然后吸引别人注册或者去别的平台,产生二次消费。但这种方式将会越来越难,该领域的竞争也会越来越大,同时消费品价格那么高,就会暴露出不断投入大产出很低的矛盾点。王文武建议,把大学生职场前置,联办专业、社会化实践性教学、工作培训、考证等等,将会是可行的方案。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